三月下旬

321 星期日 阴雨

老干妈改变了我们无味的海外生活

今天终于鼓起勇气来翻译成段还不成篇的论文,上午11点到下午6点,平均3个小时一页,看来,随后的几个星期每天要工作9个小时,赶紧做个计划表:

7:00       起床

7:00-9:30  论文第一次

10:00-12:00  练唱一次

12:00-14:00  中饭以及休息时间

14:00-18:00  论文第二次

18:00-19:00  晚饭时间

19:00-23:00  论文第三次

中午把昨晚做的炒饭给热了吃,还有果汁、香蕉;据说酸奶比较健康,这次回国之前一定多吃一点,好好养养、好好休息、好好写论文。

晚上6点做饭,炒个黄瓜,还有个四季豆和肉肠,蛮好看的电炉子太不来劲了,导致厨艺只发挥了一半,最后吃饭的时候,还是直接加点老干妈辣酱。谢谢老干妈,这么多年,真的改变了我们无味的海外生活。

 

322 星期一 晴

我犯了一个低级错误

几天的时间,怎么可能签证材料可以从给一个城市转到另外一个城市呢?我真该就在法兰克福签证的,账上3千欧,怎么也能延签5个月啊;因为怎么说也就是到930号,再说,就算9月份工作单位没有落下来,我也还是要在国内的。现在好了,黑户在德国一个月。如果这一个月国内没有单位应聘的消息的话,倒也无所谓,430号交论文,我也不希望这40天内有人打扰,哎,我也算是一个老德国了,怎么关键时刻,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呢?

早上7点起来,为了照顾国内的时差,我想9点前2个小时起来,上午练习2个小时,也就是国内的下午4-5点钟,免得国内如果白天唱歌我还是这边睡觉的状态。先去学校冲个澡,我最近几年特别喜欢在学校冲澡,因为水量很大,那种瀑布的感觉。。。然后找个琴房继续周六练习唱高音的感觉,居然还没有忘记。

10点钟搭公车去外国人事务处,无果,护照扣留1个月,其实,他们可以给一个临时居留许可的,反正不长呆了,懒得问为什么。

然后回琴房继续练习,希望能尽可能快地把这种感觉巩固下来,就算最近2年不唱男高音作品,也要把以前所有唱过的男中音作品顺当地把高音部分好好提高一下。

中午回来的时候,买回来了一个绿宝石颜色的随机行李箱,3百人民币的样子,颜色有点异类,但是是该店最便宜的一个箱子了,最主要的是,这个质量的箱子在国内不止这个价钱,在这里还有3年的质量保证书。几年前我算是吃够劣质行李箱的苦了,国内什么都造假,这行李箱半路上废了,这不是害人吗?某些东西可以买盗版、山寨版,但是有的东西,还是宁缺毋滥的好。

本来上个星期看上了条还蛮有品味的围巾,今天再去PC那家店,冬天的围巾都收起来了,只有春秋装的装饰围巾。。。。。。冬天过去了,夏天不远了。

回到屋里,热点饭菜,感觉很困,决定养足精神,晚上再战。

 

323 星期二 晴

今天天气不错,大早去学校冲澡,十分地爽。练唱了一会儿,去找图切克老师约时间关于论文的提纲,敲开她的门,她以为我收到她的E-mail才来跟她敲定时间的,我哪有那么早上网啊,再说,最近上网也不方便。

晚上8点半,图切克老师非常认真地和我讨论了一个小时,就论文的大体框架,以及一些需要论述的要点。我心里也算有个底了,这次来德国之前的准备工作没有白费,当然,也归结于学唱15年来平时的积累:美声传入中国及20世纪中国声乐教育发展概况。

回家路上,我们还谈到中国目前兴盛的音乐教育,以及每年如火如荼的音乐高考。提到了一些社会现实问题,比如,一些学生考进音乐院校根本就不是因为喜爱音乐,有的就是为了上个大学,至于进大学后能学到什么以及毕业后能干什么,学生以及家长包括学校都来不及考虑,因为,在这个关键时期,这么多年轻人高中毕业总要有个去处。另外还谈到有的音乐学院的师范专业,第一年所有的学生的声乐课一律采用小组课,45分钟6个学生——我极其鄙视那些在国内宣扬声乐以及其他音乐技能课采用集体课的“文人”。。。。。。

 

324-26日 星期三五 天气不错

连续地每天坚持练唱2个星期,最近这3天的强化训练,颇有成效。要想成为歌唱家站在舞台上,必须把自己声音训练成一个乐器。

在德国的很重要的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让人非常平静,静心下来学点东西,练一点专业。从前上学的时候,几乎天天都有课,周末又要打工,平心而论,仿佛也很少非常精心地下来琢磨声音。难得现在除了论文什么事情都没有,正好赶紧好好唱唱,或许以后一辈子都难得有这么悠闲的学习时光了。

这几天几乎每天2-3小时的练唱,当然中间会走动休息一下的。把自己在德国几年接触的东西搅和了再梳理脉络,从中再得出一点适合自己现在的声音状态的体会,这种学习的过程比较享受。

悉数最近几年跟过的老师,有德国老师在美国学的,有日本老师在德国跟美国人学的,有德国老师跟在英国学的,也有德国老师跟美国人学的,还有中国老师跟日本人学的,也有中国老师跟美国人学的,还接触过不同类型的声乐老师。。。。。。

根据奥特老师说的,自己练唱或者听辩一个演唱要从三个方面去考虑:呼吸、发声、语言(共鸣)。首先说呼吸,相信大多数人和我一样,琢磨过腹部、腰部、也有胸廓;说共鸣,肯定说声音共鸣的位置:有小舌头后面,什么咽壁,什么脑后,什么头顶,什么脑门,什么眉心,也包括鼻梁;说发声就更复杂了,多得都记不得怎么表述。

 

柳暗花明又一村啊,声乐,你是如此的神奇—-我爱你!

 

327 星期六 阴雨

今天上午去图书馆上网2小时,还趁着人不多在图书馆打了三个电话。

此外就是上传了一些最近几天编辑过的一些个人照片。

中午去帮同学吏搬家。80后比较恐怖,尤其是85后,简直了!幸好没有出什么大乱子,还好东西不是很多。

送佛到西天,帮忙把今天运过去的家具都装起来了,一张床、一个大衣柜、一个杂物架。。。。。。

最后,吏同学有感于搬家特别的麻烦、并且很累,决定晚上请大伙儿吃中餐馆的自助餐——她最近打工的莱茵河边的一个大型自助中餐馆:皇冠。

 

328 星期日 阴雨

变天了,屋里只有15度,国内室内能有15度很幸福了,前几个月5度左右还在屋里呆,洗个澡就极其的痛苦,再冷些的时候,上厕所的时候屁股都给冻得冰冰凉的。

今天翻译论文不够专心,不过还是花了大概3-4小时把一个20世纪中国历史、音乐史的简表给弄出来了,有一个相关的德语资料,是一个叫Günter Kleinen 编写的一本中国音乐的杂志,介绍了大概的中国历史上每个时期的历史和音乐发展概况,然后我就在这个基础上把它们表格化了,不知道这种表格的得来在德国的论文里面是算自己的创作还是转载他人,这2页有待咨询。

下午翻译的时候,还张嘴小唱了几句,还比较有状态——就用鼻子吸气,吸多少就在那么一丁点地方唱;以后唱歌再也不学大水牛了。

明天开始,学校2个星期的复活节假,论文指导老师要10号才回来,我要计划在她回来之前,412日前再完成45页(中间找同学帮忙修改翻译稿2次);然后她修改1个星期,419日我再写完25页(找同学修改一次),再过一个星期,426日前,我再写完5页(中间修改一次);最后4天从头到尾再仔细地修改一遍,祝自己一切顺利!

Über baritonewang

baritonesinger
Dieser Beitrag wurde unter 事事事 veröffentlicht. Setze ein Lesezeichen auf den Permalink.

Eine Antwort zu 三月下旬

  1. Vikky schreibt:

    祝写作顺利~~

Hinterlasse einen Kommentar